当前位置: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 党旗飘扬 > 组织概况
党建工作概况

发布日期:2020-04-21 09:01:00 作者:程伟超 点击次数:51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党组织概况

    党组织概况。我院直属基层党(总)支部14个,其中直属党总支5个,直属教职工党支部6个,离退休党支部3个,覆盖所有党员。全院共有师生党员500余名。党委班子成员按分工主管方向和工作性质分别编入不同的支部。

二、党的建设情况

建强支部,夯实基础。组织学院基层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基础性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夯实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施行党委委员联系党(总)支部制度、领导干部包建党支部制度,强化党委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和联系。2019年,铁道车辆学院教师党支部被评选为全国样板支部建设单位,铁道车辆学院党总支评选为株洲市党建示范点。

管好党员,树立模范。修订完善了《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实施办法》,把好了党员入口关。持续深化了“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涌现出了“学生党员示范寝室”、“党员志愿服务队”等一批示范点。

做好试点,发挥作用。学院作为湖南省高职院校和株洲市教育系统唯一的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单位,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开展“党代表工作室”建设,明确党代表联系师生责任。组织党代表赴韶山、炎陵、醴陵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

建设主题广场,打造精神高地。以党建阵地建设为抓手,打造了湖南省高校首个党建文化主题广场。计划通过3年的时间,将该主题广场打造成为校园内闪亮的精神高地。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保障。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同时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年底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述职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 强化党建经费保障,落实了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总支(支部)书记待遇等有关要求,健全保障激励机制。